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陪伴失智者治療 「RUN伴台灣」漫步新北

2018/10/07 13:55

源自於日本的RUNTOMO,強調失智症者最需要的是家人及社區的陪伴,新北市政府結合相關單位一起舉辦伴走、漫步的活動(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天與雙和醫院、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及失智共照中心舉行「RUN伴台灣新北場」,共有311人參加,其中48名為失智症者,路線分為6條伴走路線,透過伴走、漫步,傳達失智症者需要治療、更需要陪伴的重要性。

RUNTOMO源自2011年日本認知症協會「想和失智者一起做些什麼」的理念,並強調藥物非唯一解藥,失智症者最需要的是家人及社區的陪伴。

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說,新北市約有4萬失智人口,高居全台,受限失智症醫藥科技進展有限,且失智病情不可逆,對家庭是又漫長、沉重的負擔而失智症識能普遍不足,輕忽失智症對個人及家庭的影響。

新北市自2017年即結合轄內7家醫院推出全國失智症共照網,打造全國首部「樂活健腦巴士」巡迴車,由職能治療師和會跟長輩PK認知遊戲的可愛機器人,提供偏鄉長者認知篩檢、健腦保養及個別化訓練3大認知服務。

今年更擴大結合248間基層醫療診所、藥局加入「失智友善守護站」,並在8家醫院設立失智共照中心,只要經由守護站轉介至共照中心就醫,第一次看診免收掛號費。

雙和醫院副院長胡朝榮表示,失智症目前不是可以完成治癒的病,家屬最需要的照顧重點在於「陪伴」,由於失智症患者會發生認知功能障礙,且日常生活功能逐漸退化,嚴重甚至無法照顧自己,造成照顧者的負擔,因此照顧者也需要社會大眾的瞭解及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