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視力驟降至0.1 眼中風險失明

2018/10/04 19:25

醫師周建志提醒,一旦視力突然下降因儘快就醫。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0歲的老先生左眼有白內障,視力長期模糊,今年初視力突然變更差,只能看到眼前幾根手指,認為是白內障造成而不以為意,施了3個月一直常跌倒才就醫,發現不但眼中風,視力從0.4到0.1,而且延誤治療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嚴重恐會失明、摘除眼球。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是視網膜增生新生血管,蔓延到眼前排水組織「小樑膜」阻礙排水,造成眼壓升高、視力下降。(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周建志指出,眼中風是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造成視力突然下降,由於視網膜缺血、缺氧,增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一旦從虹膜蔓延到眼前排放眼內液體的組織「小樑網」,會阻礙排水,使眼壓身高,造成青光眼,嚴重會眼壓升高失控、眼睛脹痛、視力大幅降低,甚至喪失視力。

醫師周建志指視網膜增生新生血管,一旦蔓延到眼前排水組織「小樑膜」會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記者蔡淑媛攝)

這名老先生視力突然惡化,一直誤認是白內障造成,一到醫院就說要做白內障手術,但檢查發現他是眼中風,且延誤治療,視網長期缺氧,虹膜已經長出新生血管且蔓延到小樑膜,眼壓升高,如果貿然做白內障手術,發炎物質會讓新生血管更迅速增生,眼壓會高到難以控制,最後還要做青光眼手術,嚴重甚至得摘除眼球。

周建志為老先生做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製劑,以及全視網膜雷射手術,抑制新生血管增生,但老先生視神經已經病變無法回復,視力也無法復原,但不再惡化,也保住眼睛。

周建志說,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的視神經病變,發生原因為眼睛結構問題及老化,是導致失明的主因之一,台灣青光眼患者有34萬人,其中像老先生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占近4%,可能被忽略,提醒眼中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頸動脈狹窄是高風險族群,必須定期眼科檢,即早發現治療,一旦視力突然下降更要警覺。

而眼壓較高者、年齡超過40歲者、有青光眼家族史者、高度近視者,則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也應定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