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有了這蛋白質 坐骨神經痛免緊張

2018/09/27 10:42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陳志成帶領團隊發現治療神經病變痛的契機。(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坐骨神經痛、糖尿病等病變引發的疼痛是由神經損傷導致,中研院發現,要讓受損神經恢復需要一種關鍵蛋白質「神經細胞骨架蛋白」(Advillin),藉由觀察這蛋白質可有效診斷神經病變痛、甚至能調控它藉已讓神經再生。

細胞骨架蛋白質Advillin主要存在於神經軸突,有助神經細胞修復再生。(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藉由小鼠的研究發現,若能掌握痛覺神經再生、就能幫助神經病變痛痊癒。研究團隊將缺少Advillin基因的小鼠測試神經病變痛反應,發現小鼠會持續疼痛、且受損神經難復原。

若是正常小鼠有Advillin使患部的神經能再生復原,症狀可以痊癒。

人類感覺神經細胞分為痛覺神經及非痛覺神經,科學家在1995年已發現Advillin主要存在於感覺神經元中,但功能仍不確定;生醫所研究員陳志成指出,這次研究證實Advillin的功能。

陳志成說,Advillin負責帶領痛覺神經軸突向四周探索、再生。少了它,神經軸突纖維的生長速度、活動性及分支數量都會明顯下降。

陳志成說,若將它作為生物標記物,可有利準確診斷並治療坐骨神經痛、糖尿病疼痛等由神經損傷引起的「神經病變痛」,目前也申請相關專利;研究成果在8月15日刊登於PNAS,並獲選為當期重點論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