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後背痛 可能是尿路結石在作怪

2018/09/26 12:10

尿路結石相關影像檢查。(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一名陳姓男子連日莫名腰痛,休息也無法改善,甚至無法入眠,急診後發現原來是結石在作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醫師楊菁華指出,夏天是腎結石的好發季節,若身體內水分大量散失,又沒適時補充足夠的水分,造成尿液中的代謝廢物濃度相對提高,增加形成結石的機會。

 楊菁華說明,腎結石不一定停留於腎臟,有時會隨尿液排出的過程,沈積於輸尿管或膀胱,成為輸尿管結石或膀胱結石,這些泌尿道的結石統稱為尿路結石。最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和磷酸鈣結石,約佔80%。其餘是感染造成的無機鹼性結石、尿酸結石及少部份遺傳疾病引起的結石。

 楊菁華指出,當石頭還小或在腎臟,有時病人並不會感覺痛,或僅是隱隱作痛。直到石頭變大到刺激腎臟包膜、或是掉到輸尿管造成阻塞,才會有突發性的疼痛。 而疼痛多在腰側肋骨,並不會因姿勢轉換就減少疼痛。此外,輸尿管結石引起的疼痛常會延伸至鼠蹊部、男性的睪丸或女性的外陰部。

 楊菁華表示,病人就診時,需做尿液和腹部X光檢查。尿液檢查主要分析病人有無血尿與發炎問題;腹部X光則可初步窺見是否有結石,還有結石的位置、成分。若初步檢查未能完全確定問題,則會進一步安排腎臟超音波和靜脈注射腎盂攝影。

 楊菁華說,腎臟超音波主要檢查腎臟本身的結石,判斷位置、大小、厚度,但對於輸尿管中下段的確認,便需要靠其他工具輔助。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是為病人注入顯影劑後,拍攝一系列X光,可顯示尿流是否順暢及結石阻塞的位置。

 而電腦斷層攝影,則可直接觀察結石對器官造成的影響,同時也可評估是否有其他病症,如膽囊發炎或腹主動脈血管瘤,可減少鑑別診斷所需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