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長輩暈眩 藥師說:不當用藥是可能原因之一

2018/09/11 11:16

奇美醫學中心強化衛教,宣導高齡者的用藥安全。(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家多重用藥所衍生的問題也逐漸浮現,有年近8旬的阿公,因長期失眠,持續到不同診所就醫,最多同時服用7種藥物,卻暈眩、全身無力,導致跌倒,原以為受風寒或低血壓,住院後,發現竟是不當用藥,奇美醫學中心協助整合減藥,成功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針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行動不便,以及特殊需求者,設置高齡無障礙友善櫃檯,提供方便領藥服務,備有放大鏡、老花眼鏡,還有彩色圖示用法等工具,協助瞭解藥袋資訊,今天更舉辦院內衛教活動,廣為宣導。

藥師劉盈伶表示,由於外籍看護漸多,院內還提供英文、泰文、印尼文、越南文等多國語言的衛教單張,協助照顧者如何正確使用藥品,提升用藥安全。

劉盈伶說,藥劑部分析高齡長者,不當用藥而急診的原因,較為常見的有暈眩而導致的跌倒、低血糖、腸胃道出血、急性腎功能惡化等4種,老人家因慢性疾病,服藥種類增多,容易產生藥物間的交互作用,還有可能的不良反應。

奇美醫療副院長林宏榮指出,統計高齡者因暈眩掛急診的原因後,發現吃太多藥、或重覆吃藥的案例不少,由藥師與醫師合作為病人把關用藥安全,協助把健保藥物資源用在正確的地方;藥愈吃愈少,身體也可愈來愈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