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呼吸困難又咳血 「洗肺」揪出病因

2018/09/03 18:29

醫療團隊執行支氣管鏡肺沖洗術。(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洗肺」抓病灶,有利對症下藥!肺出血是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高致死率的合併症,肺部病灶不易檢查,會影響用藥精準性,但台北榮總利用支氣管鏡肺沖洗術,吸出檢體分析,找出致病原因,大幅增加精準用藥,提高患者存活率。

43歲楊先生去年突然爆瘦20多公斤,且嚴重全身水腫,甚至出現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及盜汗,並有咳血症狀,就醫診斷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47歲梅女士因全身性紅斑狼瘡急性發作送醫,經肺部X光檢查,醫師懷疑可能是肺出血。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瑋昇指出,目前治療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多數常規性使用大劑量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卻未進一步利用其他檢查正確診斷感染源或自體免疫破壞所致,未能完全對症下藥,存有可能更惡化風險。

為進一步找出肺出血原因,針對楊先生與梅女士,醫療團隊使用支氣管鏡肺沖洗術進行檢查,台北榮總胸腔部主任張西川說明,利用內視鏡灌入100至200ml無菌生理食鹽水,沖洗細支氣管與肺泡,再用負壓回吸液體,然後針對回收檢體做立即性判斷,確認哪一種病毒或細菌、黴菌是致病主因,以利採取正確治療方針,爭取時效,降低死亡率。

全身性紅斑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為自體抗體攻擊全身各器官所致,自體抗體的產生可能與病毒引發免疫失調,或是對自體抗原失去耐受性有關,現發病原因未明,研究顯示與基因性遺傳、荷爾蒙,以及環境等因素有關。

台北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強調,全身性紅斑狼瘡合併肺出血在全球死亡率高達40%至60%,但該院利用洗肺抓病因,治療患者存活率已高達71%。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