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腦麻少年變身小勇士 「可以吃東西最開心」

2018/08/23 14:06

田媽媽帶著田小弟,七年來台東台中兩地奔波就醫,她表示,「一切辛苦、堅持都是值得的」。(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12歲台東田姓少年因罹患高張力腦性麻痺,全身扭曲、食不下嚥,媽媽帶著他四處求醫,終於找到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森蔚,7年來不辭辛勞,每次都要搭乘4種交通工具跋涉360公里到台中就醫,3年前並在慈濟基金會補助下進行脊椎內幫浦手術,改善全身扭曲、食不下嚥等病況,還能靜下來上學唸書,讓田媽媽笑說:「一切辛苦、堅持都是值得的」。

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贈送氣球花、陳偉殷一卡通及佩佩豬蛋糕給田小弟,為他加油打氣。(記者歐素美攝)

 田小弟是早產兒,6個月大時被診斷出腦性麻痺,媽媽帶著他四處求醫,7年前,終於遇到良醫蔡森蔚,每3個月即從台東開車、搭火車、再搭高鐵,再轉計程車到台中,花費5個多小時、跋涉360公里、橫跨半個台灣就醫。

田媽媽帶著田小弟,從台東跋涉360公里到台中就醫。(記者歐素美攝)

 蔡森蔚表示,高張力腦性麻痺症狀,因全身肌肉強力收縮,致出現全身扭曲、不停抖動或髖關節脫臼,腳踝慢慢變硬、手變形伸不直;媽媽說,田小弟嚴重時嘴邊冒泡、完全吃不下東西,吃東西就吐,常1天只吃1餐,到校坐不到1小時就全身酸痛要回家,口服肌肉鬆劑藥、安眠藥、注射肉毒桿菌,1天要吞上6、70顆藥,令人心疼。

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贈送氣球花給田小弟,為他加油打氣。(記者歐素美攝)

 蔡森蔚說,因田小弟服用的肌肉鬆弛劑、安眠藥等都已吃到極限,再吃恐有呼吸抑制等危險,3年前才在慈濟基金會補助下接受脊椎內幫浦手術。

田小弟接受脊椎內幫浦手術,左下腹皮下植入一個注射藥物的幫浦。(記者歐素美攝)

 神經外科醫師江培業表示,脊椎內幫浦手術是在腹部皮下植入加藥的幫浦,再將導管穿入胸椎第8節給藥,劑量是口服藥效果的200多倍,改善效果好,但每2~3月需回診補充藥物,約7~8年即需更換新的幫浦。脊椎內幫浦手術及藥物,健保不給付,每次手術費用45萬元以上、每月補充藥費也要1萬元左右。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培業表示,脊椎內幫浦手術是在腹部皮下植入加藥的幫浦,再將導管穿入胸椎第8節給藥,劑量是口服藥效果的200多倍。(記者歐素美攝)

 田小弟接受手術後症狀改善,他說「最開心是可以吃下很多東西」,他喜歡棒球,台中慈濟醫院醫護人員今天特別贈送氣球花、陳偉殷的一卡通及佩佩豬蛋糕給他,他十分開心,笑稱效法陳偉殷「永不放棄」,已從嘴邊冒泡的「小螃蟹」變成「小勇士」。

 田媽媽說,田小弟10歲時身高110公分,體重只有20餘公斤,手術後體重已增加到38公斤,身體不緊繃,到學校上課一整天也沒問題,並完成全家搭機到香港迪士尼樂園旅遊的願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