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BMI值飆破51 壯男受三高、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

2018/08/21 15:18

徐先生(藍衣者)和趙先生(中)接受機械手臂治療後復原良好。黃挺碩(右一)說,對於有其他病症或年紀大的患者來說,機械手臂手術風險較低。(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52歲的徐先生體重曾高達166公斤、BMI值也達51,已是嚴重超重,除有糖尿病需定期施打胰島素外,還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需長期戴呼吸輔助器睡覺。

徐先生體重曾高達166公斤,經胃繞道手術治療後復原良好,肚子上也幾乎看不到疤痕,且可時常去爬山、行動自如。(記者吳亮儀攝)

基隆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當時建議,徐先生可接受單一切口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胃繞道手術;術後復原順利,半年後體重已下降40公斤、睡覺也不需要戴呼吸器,胰島素目前已經停用且降血壓藥也減半,血糖及血壓都可以控制在正常範圍,肚子上幾乎看不到手術疤痕。

罹患胃癌的趙先生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後,疤痕極小、幾乎看不見。(記者吳亮儀攝)

61歲的趙先生也因胃癌第二期就診,醫師為降低手術的侵襲性,也建議採用「單一切口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全胃切除手術,在螢光顯影輔助下進行淋巴清除及食道空腸吻合手術。術後趙先生復原良好,出院後於門診接受輔助性口服化療藥物治療,目前已經超過一年,病情穩定控制中。

用機械手臂進行手術,和傳統手術相較,風險較低。(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兩名患者今天都出席長庚醫院記者會,講話、行動都顯得精力充沛。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挺碩指出,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的做法是將所有的切口集中於肚臍,利用特殊的裝置與改良的手術技巧,完成各種腹部手術,將疤痕隱藏在肚臍中,術後幾乎可以說沒有疤痕。

黃挺碩說,以往門診遇到年紀大的病患,常常腫瘤已是晚期,若身體有其他病症往往手術風險高,用機械手臂做手術風險會較低,對於不希望留下疤痕的病患來說,這也是個好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