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西瓜和桃子一起吃安啦! 但這兩種人淺嘗就好…

2018/07/10 00:30

鍾宇琪老師同時吃西瓜和桃子,以行動破除網路謠言。(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西瓜清涼,桃子香甜,又有人熱心分享網路謠言「西瓜和桃子一起吃會中毒」,中醫師和營養師都說「不會喪命」,惟中醫師提醒西瓜寒性高,胃氣虛者吃桃子不易消化,寒性體質者不宜多吃;營養師則說,西瓜升糖指數高,桃子是高鉀水果,糖尿病和腎臟病患者都只能淺嘗即止。

最近西瓜盛產,甜又清涼,冰鎮過後再吃更覺得消暑;本土桃子則已產期結束,但是水蜜桃正進入採收期,市場也有進口桃子,愛吃桃子的人會購買解饞,惟有些人最近會收到親友分享看似保健訊息的「西瓜和桃子不要一起吃,否則可能中毒甚至有可能會喪命」。

這個食藥署已澄清過的網路謠言,一到西瓜和桃子產季就會捲土重來,草屯鎮旭光高中健康教育科老師鍾宇琪,為了破除網路謠言,還以「神農嘗百草」精神,試吃給學生看,主要是讓學生回去告訴長輩,這是謠言,請常會分享保健訊息的長輩不要擔憂,她笑說,請學生跟長輩講「我們老師吃了以後都好好的」。

中醫師蔡桂芳則表示,夏天的水果中,有很多是有清熱作用的寒性水果,西瓜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西瓜寒涼,虛寒體質者就儘量不要吃。而桃子則不適合胃氣虛的人,吃了容易不消化,有的人吃多會拉肚子。但是這兩種一起吃會中毒甚至喪命,從中醫書籍中倒是從未有這類記載。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廖美俞也說,西瓜、桃子都是水份多的水果,有些人多吃會拉肚子,另外西瓜升糖指數高於70,糖尿病患者最好淺嘗即止;而桃子含鉀離子也很高,腎臟病患者也是要少吃,但兩者一起吃不會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