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點「正常甜」手搖茶 壯男喝成腎結石

2018/06/28 18:37

手搖茶飲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26歲男子,身高170公分、體重近百公斤,他很少喝水,只喝市面上的手搖杯茶飲料,而且都是「正常甜」,日前他腰痛、全身冒冷汗送急診,經超音波檢查一顆腎結石阻塞在輸尿管,緊急以輸尿管鏡打碎並取出大約0.7公分的結石,才鬆了一口氣。

 高雄阮綜合泌尿科醫師陳育典表示,腎結石與飲食、體質有關,太鹹或太甜的飲食,都可能讓尿液中的鈣離子沈澱造成結石。有些人以為多喝啤酒可將泌尿道結石沖出體外,事實上僅增加排尿量以利石頭排出,反倒是啤酒屬於小麥製品,含有草酸成分,攝取過多容易引發草酸鈣結石,造成了反效果。

 陳育典指出,另茶葉、可樂也都含有草酸,不論哪種飲料都忌諱過量、過鹹或甜,基本上還是要多喝白開水,尿液經過稀釋,就可避免泌尿道結石。

 陳育典說,結石在膀胱,解尿會斷斷續續,或小便速度變慢,需靠膀胱鏡碎石手術。尿道結石則會尿不出來,或小便滴滴答答,尿道感覺疼痛,要用內視鏡從尿道口進入將石頭夾出來。

 輸尿管結石,則有明顯劇烈疼痛,伴隨血尿,輸尿管結石可考慮體外震波、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安全性都很高。

 陳育典指出,腎臟內結石不一定會引發症狀,但會反覆感染而導致腰痛,腎結石若是造成輸尿管阻塞或腎積水,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和腰痛等症狀。

 一般腎結石小於0.5公分,多喝水有一半機率會自己排出,0.6公分以上的石頭若造成症狀或腎水腫,醫師會建議用體外震波將結石擊碎後排出,如果結石超過2公分,需借助外科手術-經皮腎造口手術,透過腎臟鏡將腎臟內石頭打碎,再從造口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