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喝水不足 當心中暑肝衰竭!

2018/06/18 14:30

詹姓男子因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加上飲水不足,造成中暑導致肝衰竭。(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7歲詹姓男子因承包工程,連續7天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因水份補充不足,最後一天只喝了600CC水及1罐啤酒解渴,開車返家途中突感噁心、嘔吐、頭痛,喝水後仍不適,甚至發冷,趕緊自行打電話請119送醫,到豐原醫院時肝指數已飆到6000多,是常人的200倍以上,醫師診斷為中暑導致肝衰竭,經緊急送進加護病房治療,住院8天才康復。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詹男到院時肝指數已飆到6000以上,正常值為30以下,其整整超出200倍,黃疸指數也攀到5mg/dl,是正常1 mg/dl的5倍,加上凝血功能不佳,呈現猛爆性肝炎症狀,才緊急將他送加護病房治療。

 何明印說,猛爆性肝炎最常發生的原因是病毒性A型或B型肝炎,尤其B型肝炎導致猛爆性肝的死亡率高達60%以上,所幸近幾年已有抗病毒藥物可以及時治療,但中暑引起的猛爆性肝衰竭,較為少見,也無特效藥,只能採支持性療法,幫助病人度過危險期,若病人太晚就醫,造成更嚴重肝昏迷或多器官衰竭,恐回天乏術。

 一般熱傷害期程從熱痙攣、熱衰竭到熱休克(熱中暑),初期中暑會有噁心、嘔吐、體溫升高及汗流不出來等情形,詹男表示,當兵曾中暑過一次,因長期在工地工作,自認很耐熱,甚至一整天不喝水也OK,但今年天氣真的特別熱,才會中暑。

 何明印指出,詹男長時間在大太陽下工作,水喝的不夠,甚至以喝啤酒取代水開水,不僅對身體不好,也無法消暑,應該多喝水或電解質飲料,才能補充流失的水分,且一段時間就必須到陰涼的地方休息,才能避免中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