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防蚊叮!台南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2018/06/07 17:30

南市衛生局人員在歸仁區養豬場設捕蚊燈誘捕日本腦炎病媒蚊。(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繼高雄市、嘉義縣及屏東縣,台南市也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59歲、住在台南市歸仁區,於5月21日出現高燒、倦怠等症狀,5月27日因意識不清轉入南市新樓醫院加護病房,6月6日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結果為日本腦炎。

南市衛生局人員在歸仁區養豬場設捕蚊燈誘捕日本腦炎病媒蚊。(南市衛生局提供)

 南市衛生局調查,個案平日活動地點以住家附近為主,住家對面為水稻田,鄰近地區有豬舍,研判感染地可能為居住地附近,衛生局已前往高風險環境周邊懸掛捕蚊燈,誘捕病媒蚊,並加強對附近民眾衛教宣導,同時提供居住在歸仁區1968年前出生、尚未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的民眾免費接種疫苗1劑。

疾管署歷年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台灣日本腦炎病例主要發生於每年5月至10月,6月至7月為流行高峰。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為三斑家蚊、環蚊家蚊和白頭家蚊,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

日本腦炎者可能會出現急性神經症狀,如發燒、頭痛、意識障礙、嘔吐、頸部僵硬、抽筋、肌張力異常、腦膜刺激症狀及精神症狀(譫妄、意識不清)等,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致死率達20-30%,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日本腦炎目前尚無治療藥物,疫苗接種是最有效預防方法。

南市衛生局長陳怡表示,我國自1968年起,新生兒已全面施打日本腦炎疫苗,而在1968年以前出生的人多半沒有接種過疫苗,建議歸仁區1968年前出生的民眾儘快到轄區衛生所免費接種,提升自身保護力。

衛生局提醒,預防日本腦炎個人防護措施很重要,儘量避免在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即黃昏及黎明時分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在戶外活動應穿淺色長袖衣褲,避免遭蚊子叮咬,或使用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家中門窗須安裝紗門紗窗,睡覺時使用蚊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