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奇美醫推「共享決策」 讓病人、家屬建立夥伴關係

2018/05/22 10:58

手術團隊力推共享決策,有效確保安全,並降低醫病誤會。(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全國知名的奇美醫學中心,每年進行的大小手術近3萬4千例,醫護團隊落實安全的標準作業流程之外,也力推與病人、家屬「共享決策」,有效化解治療期間不必要的誤會;就曾有患者寧可選擇傳統開刀方式,忍受較劇烈的疼痛,深入溝通後,才知道是考量經濟壓力,院方啟動貧困救濟機制,協助度過難關。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督導蕭素秋表示,該院每個月大、小刀平均約2800例,手術室是高專業且高風險的醫療單位,病人在過程中,由於麻醉而無法有自主行為,因此團隊必須齊心協力、密切合作,以確保其安全。

蕭素秋說,開刀過程中,團隊要嚴謹把關,做好安全的各個環節,包含辨識、術式、部位標記…等,才能避免醫療疏失發生。

蕭素秋提到,手術相關的醫療疏失,有部位開錯、病理組織遺失、異物滯留體內…等異常事件,引起民眾恐慌焦慮與不安,更造成民眾對院方的質疑與不信任。

手術異常事件多是人的疏忽,為了杜絕任何手術出錯風險,必須擬定許多標準步驟,並且需要醫護團隊一起合作,才能確保病患手術安全。

奇美醫護理部手術室小組長李嘉臻、蔡幸紋都指出,從診療、確定需開刀並擬定計畫開始,團隊隨即啟動安全把關樞紐。

首先是手術醫師、麻醉醫師,事先向病人說明手術的必要性、危險性,及其併發症,評估麻醉風險,確認病人與家屬瞭解,並輔以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簡稱SDM)素材,提供對方做決定的參考。

術前護理師訪視,同時評估病人對這次開刀的理解程度,提供影音或圖片,讓知悉手術室環境,減輕其焦慮不安,當日更以科技工具辨識、確認,每個環節都很謹慎。

李嘉臻強調,手術安全仰賴團隊的落實執行標準作業流程,更需要與病人、家屬建立夥伴關係,才是安全的不二法門,也能避免醫病誤會。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2.34億人口施行大型手術,換算每25個人就有1人開刀,各地卻至少有700萬例因併發症受到傷害,併發症發生率3%至22%,其中約100萬人在手術中或手術後死亡,死亡率0.4至0.8%,有近一半的不良事件是可以有效預防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