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草藥「丹參」成減肥利器? 北醫大研究可降體重與體脂

2018/05/18 14:55

北醫大和花蓮慈濟組成的研究團隊。(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肥胖是許多健康問題根源之一,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利用中草藥「丹參」萃取物可有效將導致肥胖的「白色脂肪(WAT)」轉化為容易燃代謝的「棕色脂肪(BAT)」,有效降低體脂肪和體重。

北醫大和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合作,在小鼠實驗中利用「丹參」萃取物給小鼠口服、腹腔注射共16週,發現實驗組小鼠體內的白色脂肪轉為棕色脂肪,體脂率下降50%、體重從40克降到30克。

北醫大生技醫療產業研發學程主任林恒說,這是利用中研院技術轉移的基因篩選平台中,發現這中草藥的其中一個單一化合物,再將它萃取出來,之前僅被認為有助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狀況,如今它也被用來實驗改善肥胖。

人體內都有負責儲存能量的白色脂肪和轉換能量的棕色脂肪,用以燃燒脂肪產生熱能,但成年後,人體內棕色脂肪會逐漸減少,要靠多運動才能增加。

林恒說,白色脂肪是造成肥胖主因之一,它帶有大油滴以儲存能量,而棕色脂肪有許多粒線體,可吸入血液中的葡萄糖和三酸甘油脂,燃燒油滴以消耗能量,達到減重效果。

研究團隊認為,若未來順利開發這萃取物成減肥新藥或健康食品,它主要機轉將和現在市面上的減肥藥品不同,是採「轉換脂肪」,而非現在藥品以降低食慾、降低體脂累積的機轉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