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肩痛不已 竟是旋轉肌破裂

2018/03/30 16:17

黃小姐(右)左肩旋轉肌破裂,台中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主任張永森以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癒。(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肩膀痛到手臂無法舉高,甚至半夜痛醒,竟然是旋轉肌破裂!衛福部台中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主任張永森提醒民眾,正確診斷旋轉肌破裂是非常重要的,若有無法舉高、疼痛不止的症狀,應盡快至骨科檢查,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56歲的黃小姐是名資深醫檢師,半年前開始覺得左肩輕微疼痛,原以為只是肌肉拉傷,吃止痛藥或貼藥膏,過幾天就會好,沒想到疼痛持續發作,且手臂無法舉高,肩膀酸軟無力,睡覺無法翻身,半夜還會痛醒,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

 黃小姐至台中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是左肩的旋轉肌破裂,經由微創關節鏡手術,先磨除骨刺,清除發炎組織,對旋轉肌腱做修補固定,手術中又發現黃小姐二頭肌腱部份磨損,再進行二頭肌部份清創,隔天就能出院。

 台中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主任張永森指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肩關節旋轉,使肩膀能側抬與內外旋轉,一般會破裂的原因為撞擊、拉扯、長期磨擦,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形成肩關節的骨刺,進一步造成肩關節卡住或夾擊症候群產生的磨損,使其肌腱斷裂。

 張永森表示,旋轉肌破裂後不會癒合,治療方式依照破裂程度而有所不同,早期在壓迫或有肌腱炎時,以保守治療為主,但若到了肌腱破裂,並影響工作及生活的地步,最好考慮及早手術修復,否則肌肉會往內縮,進而沾黏在一起。

 他也說,傳統手術是開刀撥開肌肉,傷口大,而關節鏡手術具有傷口小、疤痕小、出血少、痛苦少、沾黏少、破壞少、更精確及容易復健等優點。

 他也提醒民眾,正確診斷旋轉肌破裂是非常重要的,若有肩膀無法舉高、疼痛不止的症狀,應盡快至骨科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