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微創救心再治癌 成功搶救7旬婦人

2018/03/19 17:25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說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腹腔鏡手術切除大腸腫瘤。(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75歲許女士罹患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並且確診大腸癌,由於年事已高,使用傳統開胸、開腹手術風險過大,醫療團隊改採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再施行腹腔鏡手術切除大腸腫瘤,僅在腹部留下幾個原子筆大小的洞,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表示,以許女士來說,若先處理大腸癌,可能在術程麻醉發生心臟停止,必須施行心肺復甦術,恐十分棘手,但若先以傳統開胸手術處理主動脈瓣膜狹窄,必須等1至2個月再進行腹腔大腸癌手術,不排除出現轉移。

為了降低風險,張效煌指出,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先以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處理張女士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不用開胸,而是從大腿刺針引入導管進行手術,也不必像傳統手術必須依賴人工心肺機、停止心臟跳動,且恢復期僅約7天。

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後7天,張女士心臟衰竭情況大幅改善,進而處置大腸癌,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楊純豪指出,個案腫瘤約7×6公分、大小約1顆蓮霧,病理切片結果是第2期,採用不必開腹的微創腹腔鏡手術,在肚子上開幾個小洞,利用腹腔鏡將病灶切除並於體內縫合腸道,術後恢復良好,成功處理2種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