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腦瘤無高危險群 醫:易嗆到、走路不穩可檢查

2018/03/18 16:50

知名作家李敖因為罹患腦瘤而辭世,台灣神經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表示,目前醫界尚不清楚腦瘤原因,也沒有高危險群,因此無從預防,且治療效果有限,相當棘手!(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知名作家李敖因為罹患腦瘤而辭世,台灣神經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表示,目前醫界尚不清楚腦瘤原因,也沒有高危險群,因此無從預防,且治療效果有限,相當棘手!

魏國珍指出,國內腦瘤盛行率約10萬人有3、4人,並無遺傳特性或高風險族群,惡性比例超過6成,其中,長在腦幹的機率不超過10分之1,算是較罕見。

魏國珍指出,若是腦瘤長在腦幹,無法開刀切除,主要是不小心破壞組織可能會影響日後的溝通、行動能力,因此往往會採取保守治療,像是標靶藥物、放射療法,或是質子治療,但由於藥物不容易進入腦部等因素,多數療程通常僅可抑制病況,並無法根治,較束手無策。

魏國珍提及,惡性腦瘤患者未積極治療,可能僅可存活約1年多,但若是積極治療,不只生活品質較佳,藥物療效因人而異,有些低惡性度患者可多活5年。

魏國珍建議,腦瘤並無明顯的前兆,但萬一出現神經學的症狀,例如吞嚥容易嗆到、視野出現兩個圖像或看不清楚、走路步態不穩等,可進一步到神經內科檢查,確認是中風、退化、發炎,還是腦瘤,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