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藥》年關將近 災後「幻滅期」恐提前來 這樣吃抗憂鬱

2018/02/09 23:01

花蓮強震,救難人員努力救災。(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遭強震重創,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12死、279傷,還有5人失聯。對此,精神科醫師分析,通常災民先後會經歷「英勇期」、「蜜月期」、「幻滅期」與「再穩定期」這4個階段。且這次醫師認為當災民「幻滅期」會來得比以往早,進入此一階段時,容易覺得焦慮、憤怒、憂鬱,建議可以多吃香蕉、全麥麵包等食物,穩定情緒。

根據《ETtoady新聞雲》報導,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醫師張家銘指出,震後1至2周,災民會處於「英勇期」,這個時候都會以救災救人為優先,忘記失去的痛苦。3至4周則是「蜜月期」,又稱「鎂光燈效應」,災民在這個時候得到外界許多關懷與幫助,從而在當中得到支持。第4周以後關懷物資漸少,媒體焦點也不再,進入「幻滅期」,這時負面情緒開始湧現,尤其是失去親人或是無家可歸的災民,心理更會不平衡,此階段最重要,要嚴防自殺潮,撐過這段期間後,災民便會來到「再穩定期」,開始新生活。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次花蓮地震有別於以往,地震發生時間已經相當接近過年,外界紛紛忙著準備年貨,焦點也會很快從災民身上移開,災民會被慢慢忽略。一般而言「幻滅期」會在災後1個月左右出現,但這次可能提前報到,呼籲民眾身邊要是有受災朋友,要多給予陪伴及關懷,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

楊聰財建議,要是震後出現有焦慮、憂鬱、恐慌等症狀,可以多吃香蕉、喝鮮奶,因為裡頭含有「色氨酸」,可以轉為血清素,減少負面情緒。深海魚也是不錯的選擇,因其含有豐富的DHA、EPA,有助於抗憂鬱,例如鮭魚、鮪魚、台灣鯖魚等。如還有需要,全麥麵包中含有維他命B群,可以協助神經系統達到穩定得作用,當中的維生素B1則可將糖類轉化為能量。此外還有燕麥片,麥片中的鈣質有營養成分,對緊繃的神經發揮穩定有不錯的幫助。

醫生也提醒,若還是覺得負面情緒得不到舒張,持續2周未見好轉,甚至是更嚴重的話,就要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