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準備年菜很累 物理治療師教這樣做防痠痛…

2018/02/05 13:27

嘉基物理治療師黃璿靜示範手掌下壓預防手部痠痛。(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迎接農曆新年,家家戶戶在年前採購年貨、烹調煮年菜,如姿勢不正確或肌肉耐力不足,就容易導致腰酸背痛,嘉義基督教醫院今由物理治療師示範痠痛緩解的運動,以「跨大步、縮小腹」為口訣,教民眾預防並舒緩痠痛。

嘉基物理治療師黃璿靜示範前、後腳弓箭步緩解痠痛。(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基督教醫院長姚維仁表示,除買菜或者烹調煮菜時,因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背部、腰部的痠痛,飲食也是預防疾病的重要因素,尤其年節將到,民眾更要忌口,注意飲食要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維。

將雙手往上伸展、左右拉筋,也有助舒緩痠痛。(記者王善嬿攝)

嘉基物理治療師黃璿靜表示,民眾在買菜時容易只背提袋在同一側,導致身體左、右不平衡,易造成肩頸痠痛,而洗菜、炒菜時彎腰容易導致腰痠,她建議買菜時應兩手都提東西,並且縮小腹、挺胸提菜預防,另外炒菜跟洗菜時,可以腰背挺直、膝蓋微彎讓身體重量由腳來承擔,避免痠痛。

黃璿靜說,採購年菜時要注意兩手提菜均衡,且縮小腹、避免駝背導致不正確姿勢。(記者王善嬿攝)

如因炒菜、久站手痠、腳痠,黃璿靜建議可以將雙手分別往前跟往後伸直、手掌往下壓,以及前、後腳採弓箭步等姿勢緩解痠痛。

嘉基營養師教民眾準備年菜記得三低一高,少油少鹽少糖跟高纖維等方法。(記者王善嬿攝)

嘉基今衛教民眾年節前緩解痠痛姿勢。(記者王善嬿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