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遠距成像放大器 近視學童用1年可延緩增加5成近視度數

2018/01/29 19:40

這項由台灣、日本合作研究研發「遠距成像放大器」,可讓手機螢幕字體,在視覺上有放大五倍的效果。(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人手一機的時代,雖然方便,但手機所帶來的傷害卻相對增高,每天滑手機,尤其智慧型手機,對於眼睛之白內障、時網膜疾病與近視惡化都相當嚴重,一項由台灣、日本合作研究研發「遠距成像放大器」,近視學童使用一年後,可延緩增加5成近視度數。

人手一機的時代,雖然帶來資訊的便利,但長時間滑手機,所帶來的眼睛傷害卻相對增高。(記者張忠義攝)

「遠距成像放大器」,可因凸、凹透鏡反射,達到五倍遠距離視物效果,這項研究是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副院長洪啟庭博士、中山醫大視光系黃宣諭博士、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竹內禮博士等三位博士,花了數年的時間,設計一個可以解決手機螢幕距離太短傷害眼睛的方法。

中山醫大視光系黃宣諭博士表示,「遠距成像放大器」,可因凸、凹透鏡反射,達到五倍遠距離視物效果。(記者張忠義攝)

放大器各由一面凸、凹透鏡組成,使用時將手機放在兩鏡中間,凸透鏡反射手機螢幕影像,到距眼睛30公分凹透鏡上,因光學反射,影像可落在距離150公分遠方,形同遠距視物效果。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副院長洪啟庭指出,長時間滑手機,不僅熬夜、甚至沒開燈狂玩3C產品,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造成青光眼甚至失明。(記者張忠義攝)

洪啟庭指出,學童近距離視物,易使睫狀肌緊繃,長期眼軸被拉長,形成近視,為使學童盡可能勿近距離視物,團隊歷時三年,合作研發此放大器。

 

遠距成像放大器在反射影像同時,可讓手機螢幕字體,在視覺上有放大五倍的效果,未使用加大器前舒適度平均為1.8分,使用半年可提升至3.7分。

洪啟庭說,國外曾有位學生整天滑平板10多小時,不久就因血栓塞住視網膜動脈,引發眼中風失明,台灣學生被檢查出眼壓偏高者,幾乎都是長時間滑手機,不僅熬夜、甚至沒開燈狂玩3C產品,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造成青光眼甚至失明,提醒民眾長時間使用手機或平板,要半小時就起身活動四肢,讓睫狀肌放鬆,減少眼壓升高機率,不要一直癱在椅子上不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