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緊張就心跳200 冷凍氣囊消融術不再心慌

2017/12/21 15:07

花蓮慈濟醫院近年開始致力於心房顫動的介入治療,心臟內科團隊在近期引進冷凍消融儀,是東台灣領先可提供冷凍氣囊消融術的醫學中心。(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心臟會突然噗通亂跳、又快又亂,還會胸悶、顫抖、喘不過氣……。」小心,可能是心房顫動的徵兆!花蓮慈濟醫院近年開始致力於心房顫動的介入治療,心臟內科團隊在近期引進冷凍消融儀,是東台灣領先可提供冷凍氣囊消融術的醫學中心,心臟內科醫師蔡文欽說,心房顫動的病人經過冷凍氣囊消融術或電氣燒灼治療後,有機會可停掉抗心律不整藥物,或減低劑量,改善生活品質。

花蓮慈濟醫院近年開始致力於心房顫動的介入治療,心臟內科團隊在近期引進冷凍消融儀,是東台灣領先可提供冷凍氣囊消融術的醫學中心。(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心律不整就是心臟跳動不規律,太快、太慢,或忽快忽慢,都是不好的現象,其中又以心室上頻脈、心房撲動、心房顫動較常見。花蓮慈院指出,根據統計,臺灣每年有近25萬人飽受心房顫動之苦,民眾卻普遍對心房顫動較陌生,延誤就醫黃金期,導致嚴重後果;慈院特地邀請來自美國經驗豐富的Dr. Wilber Su指導,與醫師謝仁哲、蔡文欽、張懷仁為病人進行心房肺靜脈冷凍氣囊消融術。

花蓮慈濟醫院近年開始致力於心房顫動的介入治療,心臟內科團隊在近期引進冷凍消融儀,是東台灣領先可提供冷凍氣囊消融術的醫學中心。(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指出,76歲的余女士生活正常,沒有不良嗜好,身體沒什麼毛病,健康檢查的各項數值也都正常,只有輕微的高血壓。直到三年前,她開始感覺到喘、心臟不舒服等症狀,脈搏常常無預警地快到一分鐘190下,感覺到吸不到氧氣、頭暈,發病後,她便到心臟內科醫師謝仁哲的門診求治。

蔡文欽說,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會導致中風、心臟衰竭,增加死亡風險,而引起心房顫動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很多的電流訊號,在心房內亂跑,使得心臟收縮不規則,造成心律不整。就像跑操場一樣,迴路型心律不整就是電流亂跑,跑到不該跑的跑道,所以將其他跑道封住請他走該走的路;但心房顫動是電流不走跑道,卻在操場內隨意亂竄,余女士就是因此深受其苦。

對於心房顫動病人治療的主要方式為藥物控制及電氣燒灼術兩大類,蔡文欽說,而最新引進的冷凍氣囊消融術與電氣燒灼術在原理上略有不同,但目的都在消除肺靜脈中不正常的電氣反應,冷凍氣囊消融術就是利用冷凍的原理,在肺靜脈與心房的交界點,用冷凍低溫的手法畫出阻絕線,將肺靜脈內不正常的傳導線路截斷,將近90%的人可以治癒。

冷凍氣囊消融術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約2小時,與電氣燒灼術的4、5個小時相比,不僅耗時較短,一般術後1-3天即可返家。蔡文欽說,只要罹患心房顫動,藥物治療無效或效果不彰,以及產生嚴重副作用如心臟衰竭的患者都可考慮這樣的治療方式。 以心房顫動來說,病人由於長期心臟不正常跳動,心跳忽快忽慢,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血液容易在左心耳內留滯形成血栓。

慈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王志鴻說,因受限於健保無法完全給付,須自付部份費用,加上擔心手術風險,國內心房顫動病人接受冷凍氣囊消融術的比例仍然偏低,尤其在東部地區,花蓮慈院近幾年在心律不整及心房顫動方面,積極投注人力與資本,已成為東部心律不整及心房顫動介入治療之重鎮,更能嘉惠東部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