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心臟一分鐘只跳36下!85歲老翁靠新節律器保命

2017/12/19 17:57

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體積很小,適合用在年紀較大的患者。(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最近天氣濕冷,不少有心血管問題的患者身體也逐漸有狀況。85歲的王老先生有高血壓,因近日手麻、胸悶而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心跳每分鐘竟只有36下;由於王老先生怕痛,醫師建議他做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的無創手術,術後兩天就可出院。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黃奭毓指出,年紀大老化或有心血管疾病會造成心臟傳導系統問題,當心臟病變造成心跳或傳導有問題時,會造成病人出現心跳過慢、不規則或心跳休止狀況,嚴重甚至猝死,這時就需植入心臟節律器治療。

心臟節律器目前有兩種,一是傳統心臟節律器、二是新型的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傳統心臟節律器由節律器、電極及導線3部分組成,以往植入傳統心臟節律器,需在胸口切開約6到8公分傷口,將電極安置在心臟右心房、右心室,這種手術可植入1到3條導線刺激心房、心室,臨床適合用於較年輕、有各種心房及心室電氣傳導功能不彰、或心衰竭問題病人。

而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整合傳統節律器3部分,體積很小就像膠囊一樣,但足以提供心臟10年所需的電量。黃奭毓說,臨床多適合用於年紀大併心跳過慢病人,及有洗腎或曾發生心律調節器感染或排斥的病人。

黃奭毓說,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自去年引進台灣,目前全台約20多名患者接受療程。他提醒,裝了節律器後,患者需遠離高伏特電壓變電箱、大型發電機具的工地即可,就醫時也應事先告知醫師,讓醫師在執行電燒、放療、核磁共振時,能適時做出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