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哪裡空氣糟? 嘉義縣、南投縣氣喘就醫增加最多

2017/11/27 13:26

專家提醒,室內可能也會產生空污,造成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康健雜誌》根據健保署2012至2016年登錄的氣喘就醫人數,搭配環保署全國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分析出「台灣空污致敏大地圖」,發現全台氣喘就醫比率增加的冠軍是嘉義縣,翻高達2倍,其次是好山好水的南投縣,全年有近1/3的天數空氣品質差。

該份調查分析,嘉義縣奪冠的原因,可能是受到縣內與鄰縣工業區、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影響,但詳細原因尚須再探討;而南投縣好山好水,也不像沿海縣市充斥重工業,只是中央山脈像座屏風,反而把西岸吹來的髒空氣統統滯留住,造成難逃空污毒手。

其餘第3名至第10名依序是彰化縣、台中市、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連江縣、台南市、雲林縣。

此外,該份調查也發現,北部空污相對不嚴重,氣喘人數持卻續攀升,很大原因可能是室內紫爆讓過敏人口上升。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嘯谷就提醒,都市地區的氣喘人數增加,與「室內空污」或許有很大關係,「室內空污」係指煮菜油煙、家裡神明桌燒香與地毯與床舖的塵蟎、蟑螂,以及芳香劑、家具和房間裝修材料蒸發出的毒性物質,例如甲醛、甲苯和二甲苯,還有3C家電運轉時散出的少量化學氣體、抽菸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