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旬婦沒嗅覺、記憶差 原來是腦瘤作祟

2017/11/21 19:30

台中一名婦人,接連出現嗅覺喪失、記性變差的狀況,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頭部長了一顆6.5公分的腦膜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2歲蔡姓婦人因糖尿病長期在內分泌科看診,之前已失去嗅覺,近來記憶力更是大幅衰退,醫師覺得奇怪轉診安排檢查,赫然發現腦中長了一顆6.5公分、大小宛如棒球的腦膜瘤,因影響額葉,才會出現嗅覺喪失和記憶、判斷力變差的狀況,經安排轉診開刀切除後恢復良好,醫師提醒若家人突然出現記性變差、人格改變,最好就醫檢查釐清原因。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表示,民眾若出現記憶力變差、性格改變等症狀,最好儘快就醫釐清病因。(記者陳建志攝)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表示,這名蔡姓婦人喪失嗅覺已經有一段時間,原本在內分泌科固定看診、控制血糖,醫師發現她近來記性變差,連剛做完沒多久的事也忘記,覺得奇怪安排頭部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腦部有一顆直徑6.5公分,大小宛如棒球的腦膜瘤。

陳惠萱表示,患者的腦膜瘤因長在腦額葉的部位,影響到她的判斷力,當告知腦部長了一顆腫瘤,需轉診開刀時,阿嬤表現異常冷靜,竟說「這還要轉外科?不用了吧」!絲毫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陳惠萱表示,腦膜瘤一開始不會出現明顯症狀,等到壓迫到腦部時開始出現症狀,如果是長在枕葉部位,會影響患者的視野,看東西越來越不清楚,若是長在腦額葉,會出現嗅覺喪失、人格改變,以及判斷力和執行力變差的狀況。

陳惠萱提醒,民眾一旦發現家人有記性變差、人格改變或判斷力、執行力出現問題,或出現容易迷路、時間混淆、語言表達或書寫困難等,即有可能是腦腫瘤等症狀,要儘早就醫檢查釐清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