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老師甲狀腺結節難發聲 口腔內視鏡切除不留疤

2017/11/07 18:17

亞大醫院外科副院長温義煇(右)提醒民眾,新型的「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可切除甲狀腺結節,且不會留下疤痕。(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賴姓女教師,因右頸甲狀腺結節作祟,5年來飽受脖子腫大、喉嚨痛之苦,上課也受影響,但因擔心傳統手術會在脖子留下明顯疤痕,遲遲不敢接受治療,直到最近連講話都痛到受不了才就醫,醫師以「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治療,不但切除結節且不留疤,終於解決多年來的困擾。

民眾罹患甲狀腺結節造成脖子腫大(左),以「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治療後,脖子恢復正常(右)且不留疤。(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外科副院長温義煇今天表示,這名賴小姐發現甲狀腺結節的症狀已超過5年,除了脖子腫大,喉嚨總感覺卡了東西,說話也越來越困難,但因傳統甲狀腺手術,需在下頸部畫開一道6至7公分的傷口,擔心留下明顯疤痕,遲遲不敢接受手術,直到近日痛到受不了才就醫。

温義煇表示,檢查後發現患者甲狀腺結節已經有4公分大,得知她的憂慮後,建議採新型的「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先在下唇和下牙齦間區域做出3個小切口,並透過內視鏡進行結節切除手術,整個手術過程約2小時,術後不但不會留下疤痕且能發聲,只住院3天就出院,請愛美的女性不用再擔心會留下疤痕而卻步。

温義煇表示,甲狀腺結節形成原因不明,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的女性,其中有10%到20%的比例會轉成惡性,不過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提醒民眾若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不明的結節,應積極治療避免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