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末期心衰竭!換心手術獲新生

2017/11/02 09:22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醫師。(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3歲的楊先生7月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全身無力,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檢查發現肺炎,住院後因喘得厲害轉進加護病房,心電圖異常,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數度心律不整、休克、插管急救,並使用葉克膜,由於心衰竭休克嚴重,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醫師判定為末期心衰竭必須換心,裝置左心室輔助器,等待兩個月終於幸運等到適合的心臟,順利完成移植手術,日前已康復出院。

諶大中說,隨著國人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心臟衰竭的發生率越來越高,主要原因一為「原發性心肌症」,心肌產生病變,失去收縮功能,心臟休克而致命;二為「缺血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堵塞、硬化,引發心肌梗塞。而輕微的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調整生活型態來治療;嚴重的病人則必須接受外科手術,例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手術、左心室減容手術,得以暫時延長生命與改善生活品質。至於末期心衰竭,藥物治療和傳統手術都無效時,心臟移植是唯一的方法。

諶大中說,心臟移植的手術成功率約90%,並與病人的年齡、病情有關;但台灣器官捐贈人數和等待人數相差甚遠,楊先生住院兩個月等待換心的期間一度絕望,想移除左心室輔助器、放棄等待,經過醫療團隊勸說,所幸後來順利等到心臟。

根據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病患有9358人,其中等待腎臟的有7209人、肝臟1221人、眼角膜642人、心臟234人、胰臟125人、肺臟32人以及腸7人,今年度接受大愛器官和組織移植者共有755人,但大愛器官捐贈總人數只有273人。

因此諶大中呼籲民眾珍惜生命,避免菸、毒、酒對身體的危害,若真的面臨生命結束的那一天,捐出器官可以讓愛在另一個人身上延續,讓需要器官移植的人重獲新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