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當歸能防PM2.5病變? 有待動物及人體實驗

2017/10/02 16:09

王家蓁研究證實當歸具有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台灣進入秋冬空污季節,PM2.5(細懸浮微粒)影響健康的話題再起。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家蓁團隊證實,當歸的活性成分「苯酞類化合物」,具有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登載,未來如果動物與人體實驗成功,可望應用於開發PM2.5預防醫學。

王家蓁表示,某次吃「當歸麵線」的時候,想起「當歸可以補血行氣」的說法,就在三年半前投入當歸對血液影響的研究;她將當歸萃取液,滴入人體血液進行體外實驗,透過共振拉曼光譜、血氧平衡實驗及蛋白質理論計算模擬,終於證實當歸的活性物質,對於血液中負責輸送氧氣的血紅蛋白(又稱血紅素),有調控分子結構的作用,藉此提升血液釋放氧氣到組織細胞的功效。

王家蓁強調,這是全球首次以科學方法,由分子層級證實當歸真的可以「補血行氣」,將持續進行動物、臨床實驗及安全劑量等測試,未來可望開發新藥物或預防醫學,應用於各類與缺氧相關的重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及癌症等。

兼任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的王家蓁指出,衛福部公布的最新台灣十大死因中,有7項疾病跟PM2.5曝露有關,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很容易被輕忽的肺部疾病,卻高居全球人類死因的第3名。

王家蓁表示,當肺部發生阻塞時,氧氣及二氧化碳在受損的肺泡中,進行氣體交換的效率也降低,導致無法吸入足夠的氧氣,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因此,「找出有效方法提升血液氧氣輸送及釋放效率」,可能有助預防或緩衝PM2.5對健康的衝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