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不讓皮膚潰爛毀容 碰上隱翅蟲親你要「以吹代打」

2017/09/07 11:10

鄉下田間常見隱隱翅蟲。(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身上有蚊蟲,可千萬別反射性拍打!彰化縣1位20歲農村青年因臉部感覺有蚊蟲而伸手拍打,隔天臉部及脖子好像灼傷了,發炎潰爛,就診才知他拍打的是隱翅蟲,造成類化學性灼傷,差點毀容。

隱翅蟲不會主動螫咬人體,發現時將牠吹開或輕撥就好,千萬不要拍打。(記者張聰秋攝)

衛福部彰化醫院皮膚科主任郭峰昇表示,鄉村常出現的隱翅蟲並不會咬人,是被壓碎或受驚嚇才釋放毒液,若發現隱翅蟲停在身上,最好吹走或輕輕撥走而不拍打。

這名林姓青年從農田回家,晚上看電視時突然感到頸部有蚊蟲,反手一拍,此習慣性拍蚊蟲的動作卻讓他吃足了苦頭,因為那不是蚊蟲,而是隱翅蟲,造成頸部及臉部發熱,接著隔天就皮膚發炎潰爛,就診後1個星期才慢慢結痂好轉。

林姓青年表示,鄉村蚊蟲比較多,一發覺停在他的身上,總是隨手一拍,哪會去注意那麼多。

郭峰昇指出,隱翅蟲不會主動螫咬人體,發現時將牠吹開或輕撥就好,千萬不要拍打,一旦身體不慎被其汁液灼傷,應立刻以大量的清水沖洗及冰敷,盡快就醫治療,若處置不當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郭峰昇說,他過去在台北當醫師時,很少有隱翅蟲致皮膚潰爛的個案,來到彰化任職後,每1年都有不少這類個案,顯示鄉村因稻子、雜草提供其棲息環境,每當割稻或除草,隱翅蟲就飛出來,民眾不知其特性,當其在身上時隨手一拍或一揉,就中了,其中以臉部、頸部個案最多,也有些人是傷在小腿或大腿,是因為隱翅蟲從褲腳鑽進去;也曾經有人騎機車時,眼睛被隱翅蟲飛入,以手揉眼導致角膜受傷,差點失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