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血便一年以為得痔瘡 竟是直腸癌末期

2017/09/04 20:31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指出,靠近肛門口的直腸癌造成的血便,有可能比較偏鮮紅色。(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許姓老翁有血便情況已經1年,因腹部沒明顯痛徵,以為只是痔瘡而疏於治療,2個月前腫瘤掉出肛門外,但他仍以為是內痣,直到小腹經常發疼,他才去衛福部彰化醫院檢查,結果已經是直腸癌末期,他認為血便是鮮紅色,應是痔瘡。醫生表示,直腸癌血色也可能偏鮮紅,若遇血便就應儘速就醫,而非自我判斷,貽誤生機。

電腦斷層顯現許先生直腸腫瘤(右),經放療及化療後,腫瘤消退((記者陳冠備攝)

許男表示,約1年前他就開始出現血便,血色偏鮮紅色,友人說那是痔瘡,他也直覺無異,但在2個月前,屁股突然有「紅紅的東西」從肛門掉出來,以為那是內痔脫出肛門口,會縮回去,就沒理它,沒想到一直都沒縮回去,小腹也開始發痛,只好趕快去就診。

許男罹患直腸癌,延誤就醫,腫瘤以跑出肛門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表示,許姓患者肛門掉出「紅紅的東西」就是腫瘤,約4公分大,初判以為是肛門癌,經切片證實為直腸癌。他指出,直腸癌初期常以血便顯現,但一般顏色為暗紅色,但如果腫瘤位置是靠近肛門的下段直腸,血色可能會比較偏向鮮紅色,和痔瘡的確不容易區別。

賴易成說,辨別痔瘡和直腸癌,只要透過肛診及內視鏡檢查就可判別,因此民眾若發現血便,一定要就醫診察,千萬不要自行判斷。他也說,第一次看到直腸癌腫瘤掉到肛門外,因為一般人不會拖到這麼嚴重才就醫,若是初期發現,存活率可9成,末期可能只剩3成。許男經放射與化療治療,腫瘤已有消退,健康也逐漸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