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妙齡女狂追美食罹糖尿病 醫換新藥排醣減重

2017/08/28 16:01

光田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家良(右)替病患看診。圖與新聞無關。(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4歲黃小姐家族有糖尿病史,她在大學期間四處品嚐部落客推薦美食,不料引爆糖尿病得長期追蹤控制血糖,OL血糖一度超標逾2年,直到醫師更換新藥SGLT-2抑制劑後才逐漸穩定血糖並有減重效果,讓她重拾信心從飲食、運動來控制糖尿病,目前體重累積已減8公斤。

黃女從事行政文書工作,身高160公分、體重80多公斤,因父母皆是糖尿病且須長期洗腎患者,從小家庭飲食以清淡為主,她從台中到南部讀大學時,飲食大解放,愛吃重口味的外食,最愛和同學上網搜尋美食,凡關鍵字「必吃」、「CP值爆表」、「不吃後悔」都會去嚐鮮,天天至少喝1杯手搖飲,甚至跟著同學吃美食,1天吃5餐以上,也提早引爆家族遺傳第2型糖尿病。

黃女為了控制血糖少吃並搭配運動,但嘴饞或無法每次回絕朋友邀約聚餐,空腹血糖值一度飆升,甚至逾2年時間都高於標準,黃女說,當時她曾努力控制飲食卻無法控制血糖,血糖整個失控,一度沮喪想放棄。

光田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家良指出,近年來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年輕化,對青春正洋溢的糖尿病友來說忌口不容易,且因為年輕,高血糖看似對年輕族群的生活沒有立即重大的影響,但若沒有妥善控制,糖尿病伴隨的可怕併發症,對年輕患者的工作、婚姻、生活影響甚鉅。

王家良說,日前健保開始補助之新一代血糖藥SGLT-2抑制劑,是直接透過尿液排除體內過多的醣類,達到降血糖且有減重效果。黃小姐換藥後3個月,其血糖從180 mg/dl降至130mg/dl,半年後體重從86公斤降為78公斤,回到最初對抗糖尿病的積極態度,家人更打鐵趁熱開出瘦1公斤1000元的獎勵金,鼓勵她持續減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