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人工電子耳納健保給付 1歲男童聽得見了

2017/08/22 16:27

健保署上個月通過人工電子耳納健保給付,國內第一例個案在亞東醫院接受手術。圖左為人工耳蝸醫師陳冠華,圖右為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上個月通過人工電子耳納入健保給付,開創台灣聽損者的新「聲」命,新制上路以來,國內第1例和第2例個案上週在亞東醫院完成手術,2位受惠者都是1歲多的男寶寶,術後隔天已對聲音有反應。今天亞東醫院舉行記者會,邀請患者家長分享心路歷程。

李小弟的人工電子耳。(記者賴筱桐攝)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指出,台灣約有千分之3的新生兒聽力受損,18歲以下的先天性聽損兒,每年新增60至100人,過去單耳人工電子耳手術費用高達90萬元,許多家長負擔不起,讓孩子錯失黃金治療期,人工電子耳納入健保給付後,預計第1年將有150個家庭受惠。

李爸爸分享孩子裝人工電子耳的心路歷程。(記者賴筱桐攝)

剛滿1歲的李姓男童,出生聽力篩檢未通過,醫師診斷為「極重度聽力損失」,左耳幾乎聽不見,出生後4個月配戴助聽器,對聲音反應仍不佳,目前只會發出伊伊啊啊的聲音,父母親上週讓孩子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一耳健保給付,一耳自費,術後成效不錯。

李爸爸說,這是夫妻倆的第一胎寶寶,起初得知孩子聽力受損,全家人感到沮喪,幸好有這項福利政策,減輕經濟負擔,過去兒子配戴助聽器,無法聽見高頻的聲音,裝設人工電子耳後,眼神變得專注,表情更豐富。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醫師陳冠華指出,人工電子耳納健保給付須符合相關條件,包括年齡18歲以下、2耳聽損大於90分貝、使用助聽器3至6個月效果不佳、噪聲語詞測驗小於30%、無手術禁忌症等,越早裝置成效越好。

陳光超說,裝了人工電子耳後,聽力不再是問題,但除了聽得懂之外,更重要的是能講清楚、流利的話,不影響日後大腦發育和認知發展。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