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傷患搶救黃金時間24小時 VR助遠端手術

2017/08/20 13:21

現場人員配戴虛擬實境眼鏡,並將現場人員第一視角傳回遠端。(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偏遠地區搶救不易,而受傷感染搶救的黃金時間只有24小時,今天台灣科技尖兵與醫院共同發表「MR虛擬混合實境」,不僅醫生可遠端指導現場救難人員正確搶救,且可廣泛運用在醫療教學上,明年有希望可量產上市。

「MR虛擬混合實境」是結合VR和「數位手指」雙技術的產品,此產品主要是透過現場人員配戴虛擬實境眼鏡,並將現場人員第一視角傳回遠端,同時,現場人員所配戴的手套也可將現場手觸實境傳回遠端。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胡名賢指出,常見重大災害發生時,因交通中斷,導致醫護人員無法深入現場搶救,又一般無受傷患者搶救黃金時間為72小時,但若有手腳受傷感染患者,其時間可能僅有短短的24小時。

胡名賢表示,目前僅有的做法,是想辦法搶通交通後再送患者就醫,可是透過MR虛擬混合實境,現場救難人員、護理人員就可遵囑遠端專業醫師的指導,及時開始在現場搶救,如操作手術止血、截肢手術等。

胡名賢說,台灣各地醫療院所相距不遠,唯有山區地處偏遠,但其他國外地區(英國、馬來西亞等)就需要遠端手術技術,外媒Discovery也曾來台報導關心過此技術,現已研發到第三代,預計明年有希望可以量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