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外食族吃重鹹鈉攝取易超標 補充這些蔬果有助排出

2017/08/17 15:0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食族飲食經常重鹹,容易攝取過多的鈉,營養師表示,可以多補充香蕉、火龍果、奇異果等水果,或是菠菜、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因為富含鉀離子,有助於排出身體中過多的鈉,但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要依據抽血數值來評估鉀離子的攝取量,若偏高則要限制食用,以免反而造成不適。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小學童至成人的男性每日平均鈉攝取量為4491毫克,相當於11.2克的鹽,女性是3672毫克,相當於9.2克的鹽,均高於衛福部每日鈉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鹽。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以外食「咖哩飯」為例,鈉含量達1437毫克,另以泡麵來說,鈉含量更是達到2400毫克,等於吃一碗泡麵,一天的鈉含量幾乎已達上限。

夏子雯指出,若飲食攝取過多的鈉,會引起口渴、水腫,血鈉過高等症狀,進而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衰竭等疾病,也容易加速鈣質流失,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夏子雯建議,可利用近期盛產的香蕉、火龍果,製作成香蕉火龍果牛奶飲用,因為香蕉、火龍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可以排出身體中過多的鈉,且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除了香蕉、火龍果外,像是奇異果,或是菠菜、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也富含鉀離子,可以適時食用,記得打成果汁不用加糖,盡量吃食物原型,不要吃加工品。

不過,夏子雯也提醒,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要依據抽血數值來評估鉀離子的攝取量,若偏高則要限制食用,以免造成不適,反而危害健康。

另外,新光醫院昨起至8月25日舉辦25週年院慶「捐發票 做公益」活動,只要捐贈2張7至8月有效發票,即可兌換1根香蕉,捐越多、換越多,募得發票將全數轉贈陽光基金會,以感謝塵爆事件期間對於顏損及燒傷者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