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靜悄悄的殺手「膽囊癌」 馬國婦跨海手術除害

2017/08/07 15:32

林女士聽取黃漢斌醫師說明病情。(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馬來西亞林姓婦人罹患膽囊癌,且腫瘤已侵犯至肌肉層,需進行根治性手術,輾轉至台中童綜合醫院手術,將癌細胞擴散至膽囊鄰近的肝組織切除,合併淋巴廓清手術。醫師指出,目前仍無適當的篩檢可用來檢查早期膽囊癌,若病人罹患膽結石,通常建議切除膽囊以預防膽囊癌的發生。

黃漢斌醫師說明患者病情。(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到馬來西亞沙勞越古晉市參加年度外科醫學會時,巧遇一名當地林姓婦人因胃食道逆流在古晉的醫院欲進行手術,開刀前進行檢查時發現膽石症(膽囊結石),必須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而在術前檢查卻又進一步發現罹患膽囊癌,且腫瘤已侵犯至肌肉層,讓患者與家屬擔心是否可進行手術,更希望能夠進行微創手術。

林婦腹腔內部狀況。(記者張軒哲翻攝)

黃漢斌在馬國利用網路與童綜合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同仁聯繫,協請安排林女士前往台灣進行治療各項手續,林婦1個月後在先生的陪同下抵台,由國際醫療中心安排人員到機場接送至醫院,且安排可使用英文溝通的病房護理人員進行照護,讓醫病間溝通無障礙。

黃漢斌指出,以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腫瘤切除倂淋巴廓清手術,手術過程還使用靛氰綠螢光成像系統來輔助,讓腹腔明亮,切除腫瘤時更安全且不傷害其他組織,林婦術後第3天已恢復正常活動與飲食,住院1週就出院回國休養,後續有任何返家照護上的疑問,國際醫療中心也藉由通訊軟體即時回覆病人及家屬的各項需求。

黃漢斌表示,約有85%的膽囊癌病人曾有膽結石病史,因為膽囊壁在多次發炎導致變硬或鈣化,當膽囊石化後就容易產生膽囊癌;目前仍無適當的篩檢可用來檢查早期膽囊癌,預防膽囊癌的發生,除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外,需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與飲食,避免吸菸、酗酒與過度疲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