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盛行率8% 雲林若瑟醫院失智共同照護啟動

2017/07/31 15:47

虎尾若瑟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啟動揭幕。(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虎尾若瑟醫院今年5月承接衞生褔利部專案計畫,整合雲林縣內失智照顧服務資源,正式成立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今天揭牌,幫助和提供失智照顧者在照顧時所需技能和醫療資源。

虎尾若瑟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揭牌,幫助和提供失智照顧者在照顧時所需技能和醫療資源。(記者廖淑玲攝)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台灣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已達8%,去年26萬人次,未來45年可能突破85萬人,失智症常被家人誤認是「老番顛」,認為是正常老化,反而錯失治療機會。

立委劉建國以「一人失智、全家喪志」,道出家有失智症病人的寫照。(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若瑟醫院院長李聰明說,雲嘉地區因家庭及人口結構與都會型縣市相異,年輕人旅外求學就職多,常見老人獨居或老顧老,成為台灣人口老化最快速的區域,該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成立符合社會需求的急迫性,立委劉建國、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等人都參加今天揭牌儀式。

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感謝若瑟醫院及各單位共創雲林老人福利。(記者廖淑玲攝)

若瑟醫院也在虎尾、土庫、元長、大埤和褒忠5個鄉鎮6個社區設置合作關懷據點、安排家庭關懷訪視、失智課程教育、失智篩檢、協助就醫,讓失智者能得到即時診斷和早期治療,預防走失、協助返家和供應食物等,為失智者及其家庭營造友善安全的社區環境。

虎尾若瑟醫院院長李聰明帶領醫療團隊致力老人失智照護。(記者廖淑玲攝)

照護中心主任的神經內科醫師何旭華說明,失智症屬於退化性腦部疾病,常被誤解為「老番癲」而當成一般老化,未被察覺可能是失智症早期症狀,直至失智症進入不同階段,呈現明顯臨床症狀時,家人才意識到長者需要就醫,提醒大家老年失智症若未接受任何形式治療,從發病初期到退化至臥床,平均約8年;若能及時診斷早期治療,包括藥物和非藥物的幫助,便可延緩病程約20年。

劉建國以「一人失智、全家喪志」,道出家有失智症病人的寫照,期待落實照護中心,讓雲林縣的長輩安享晚年;丁彥哲感謝若瑟及各單位共創雲林老人福利,維護長者的生命尊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