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男童手掌有小黑青 竟是2個月前玻璃碎片惹禍

2017/07/26 16:33

傷口照護科主任陳明澤醫師說明男童手掌狀況。(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年僅2歲的陳姓男童,2個多月前曾因跌倒打破手上的玻璃罐刺傷手,當下取出1片玻璃碎片,殊不知另外還有1塊小碎片卡在裏頭而未就醫。陳童因爸爸幫他洗澡時,碰觸手掌喊痛,檢查發現有小瘀青(俗稱黑青),經就醫照X光確定就是玻璃碎片,手術後順利取出。醫師表示,有傷口最好還是要就醫,以免異物卡卡。

陳姓男童左手中指與手掌間有硬物,結果發現是藏在手中約2個月的玻璃碎片。(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陳姓男童日前在爸爸幫他洗澡時,按壓到左手掌時喊手痛痛,爸爸覺得奇怪,仔細檢查發現左手掌有1個小瘀青,一壓就痛。爸爸隔日帶他去衛福部豐原醫院看醫生,經照X光發現男童左手掌疑似有異物,經手術平安取出確定是玻璃碎片。

X光片可看出男童中指與手掌間有玻璃碎片。(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父母才想起,原來是小朋友2個多月前打破玻璃罐的碎片。他們向醫師說,兒子幫忙從冰箱拿出裝剝皮辣椒的玻璃罐,走路不小心跌倒,結果手上的玻璃罐破掉,割傷他的左手掌,馬上流血。當時有取出1片玻璃碎片,以為清乾淨了,就敷藥讓他痊癒,未再就醫,豈知竟然還有漏網之魚。

豐原醫院傷口照護科主任陳明澤醫師說,異物在手中本身就不容易找到,主因是不知道異物藏在肉的哪一層裡。有些患者因異物卡太深,必須整個肉都挖除,甚至要找1、2小時以上。幸好同仁定位非常精準,在30分鐘內就找到0.5公分大的厚玻璃碎片,將它取出。

陳明澤表示,異物如沒有及時取出,可能會造成感染發炎,即使沒發炎,身體也會因防禦機制將它變成肉芽腫塊,患者摸到這部位會覺得硬硬不舒服。他建議一有傷口應盡快就醫,才能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