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準切除肺部病灶 台大買蛋糕祝賀病患

2017/07/18 14:59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準備蛋糕恭賀彭男與邱女康復。(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60歲彭姓男子與56歲郭姓女子在健檢時發現單側及雙側肺部有疑似癌化的病灶,若將雙側肺部按照以往手術切除肺葉,呼吸功能恐受影響,進而影響生活品質;為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利用「虛擬支氣管導航定位」及「電腦斷層導引定位」精準定位肺分葉切除範圍及腫瘤位置,成功幫兩人切除病灶,還保留肺部正常功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準備蛋糕恭賀彭男與郭女康復,內科部主任醫師柯政昌表示,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日漸普及,越來越多的肺癌得以早期發現,進而接受手術治療。醫療技術的進步也讓胸腔鏡手術愈趨精準,除了要「開得乾淨」以外,還要儘可能「保留最多的肺功能」。

彭男與郭女都是在身體健檢時,經由電腦斷層發現單側及雙側肺部有疑似癌化的病灶。若雙側肺部均接受標準的肺葉切除,將會影響呼吸功能,造成氣喘、會咳嗽且有痰,影響日後生活品質。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順貿表示,要做到精確的肺分葉切除並不容易,若是切除範圍不夠,恐有復發之虞;而切除範圍太大,又會使剩餘肺部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因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組成跨專科團隊,為病人進行創新醫療技術「導航支氣管定位胸腔鏡肺分葉切除術」。由團隊完成精準術前定位,再由外科醫師按圖索驥,「該切掉的就切掉,該保留的就保留。」

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指出,透過術前支氣管鏡定位,猶如在病人的肺部畫上精確的導航地圖,讓病灶無所遁形,同時藉由適度的鎮靜藥物,病人在支氣管鏡定位過程中也不會感覺到不舒服。

副院長楊宏智表示,目前該院所發展的虛擬支氣管鏡導航定位手術至今已完成了14例個案,病人術後均恢復良好,並保有大部分的肺功能。為了精進此技術,胸腔外科主任醫師柯煥章之前還帶領外科團隊前往日本東京大學,與此技術的開創者佐藤雅昭醫師進行交流。

楊宏智說,同樣是小於2公分的腫瘤,日本醫師願意多花一倍的時間來提升準確度及細膩度,「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