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國衛院領先全球 類鴉片新藥物能止痛無副作用

2017/07/13 11:47

小分子DBPR116創作人之一葉修華(左)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陳炯東(右)。(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今日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其中,研發一款創新小分子DBPR116,搭配嗎啡抑制劑,在動物實驗已證明可以達到類鴉片的止痛效果,但又不像鴉片類藥物會大幅產生便秘、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堪稱是全球首見,對於疼痛族來說,可望是一大福音!

目前鴉片類藥物主要為治療「中度」到「重度」疼痛,包含急性疼痛如腎絞痛、急性胰腺炎痛、心絞痛、手術後痛等,以及慢性疼痛如慢性神經痛、癌症痛、複雜區域疼痛綜合症等;臨床上治療嚴重疼痛以嗎啡為主。

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陳炯東表示,過去嗎啡會活化人體內的某種受體,進而發生便秘、呼吸抑制等副作用,但該院研發的DBPR116作用原理,改變傳統鴉片類藥物的結構,搭配嗎啡抑制劑等,會使結果可達到類嗎啡成效,發揮如同原先的止痛效果,但便秘、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均減少一半以上,且戒斷症狀與成癮性也不明顯,堪稱是全球首見。

陳炯東指出,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下一步將了解安全性與毒性,若是也沒有問題,加上有廠商合作的話,就有機會順利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現在鴉片類藥物可應用的範圍,未來預期均可被該藥取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