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夏天吃冰好嗎?中醫師:這2類人不宜吃

2017/07/13 11:14

吃冰是要快速地把身體的熱帶走,腸胃不好和體弱者就不宜。(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天氣越來越熱,熱到讓人受不了,會口渴而想喝冰水或吃刨冰消暑解熱,不過,醫師指出,腸胃不好及體質弱者不宜吃冰消暑。

人運動後體溫正高,很不適合馬上喝冰水或吃冰。(記者張聰秋攝)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吃冰是要快速地把身體的熱帶走,如果是腸胃不好的人,恐無法承受溫度的變化,使得吸收力變差,營養供給不足,造成免疫力下降,此時就容易感冒或過敏,所以腸胃不佳的人,對於冰品要特別節制。另外,服藥中的人,體質偏弱,也不適合吃冰。

 

張煒東說,吃冰能消暑,但切記不要讓身體的溫度變化過大,譬如說運動後體溫正高,就不適合馬上吃冰。

 

彰化醫院營養室主任黃玉如指出,市面上各式冰品的熱量都不低,像雪糕類及冰淇淋類的熱量都滿高的,相較之下,刨冰可能是一個較好的選擇,但在選料上可能要多加留意,建議可選擇天然健康較低熱量的口味,例如紅豆、綠豆、愛玉、仙草、芋圓、水果等天然食材,糖尿病人則不要加糖水。

 

黃玉如說,冰涼的食物,會影響腸胃正常功能,因此,腸胃不好及老年人、幼兒、體虛冷質的人最好少吃冰;呼吸道功能不佳者,冰品易造成病情加重,也不建議常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