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癱瘓非腦中風 竟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2017/07/12 15:06

台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明哲在台東已遇過兩例「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病例。(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75歲朱姓老翁因一側肢體癱瘓,手腳無法行動自如,家屬以為是腦中風,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竟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台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明哲表示,此類疾病是老年人常見疾病,卻因症狀像感冒,又像中風,診斷不易,容易誤診,只要引流腦內血水後,都能恢復正常,行動自如。

朱先生的電腦斷層檢查,呈現黑白上下排列的彎月狀影像。(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江明哲表示,加入東基團隊後,已遇過兩名病患,除朱姓老翁,43歲陳姓婦女,因嚴重頭痛、嘔吐就醫,透過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同樣發現顱內兩側都有慢性硬腦膜下血腫,而住院治療。

江明哲指出, 硬腦膜是腦膜的最外層,位在頭蓋骨下方,包覆著大腦,「硬腦膜下出血」會隨著出血濃度的不同,而加深診斷的困難,若發現老年人有像是感冒、又像中風,但沒有昏迷,加上近期若曾發生頭部被撞擊,或伴有與平常不一樣的行為時,就需就醫檢查。

2人在發現後經開顱手術,引流腦內血水後,住院10天到2星期不等,都已恢復正常,只需定期追蹤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