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遠見》調查 醫療分級未普及、區域醫院恐消失

2017/07/03 13:06

長庚醫院體系出現離職潮,凸顯出台灣醫療的長期問題。(資料圖 記者陳燦坤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林口長庚爆發近40位醫生集體辭職引起軒然大波,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評論此事只是「冰山一角」,究竟台灣醫療環境的現況到底是如何?據《遠見雜誌》的「全台醫院民眾好感度調查」指出,台灣人對於醫療分級的認知程度仍嚴重不足,專家認為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恐消失殆盡。

醫學中心蓬勃發展 民眾熟悉度高

據調查指出,第一名毫不意外的是台大醫院,第二名為林口長庚,第三、四、五名則分別是台北榮總、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及高雄長庚,而這五大醫學中心和申請健保給付的順序,以及醫院的賺錢多寡程度相當接近。另外民調也指出,有75%的民眾都答的出醫學中心的名稱,文章指出,因健保給付便宜,民眾愛往大醫院跑。而為了較高的健保給付,中小型醫院也想成為醫學中心。

小醫院乏人問津 醫療分級觀念不普及

調查也凸顯了民眾對於醫療分級的觀念仍未普及,被詢問到心目中哪間地區醫院比較好時,近60%的民眾答不出來,多半是不了解醫療分級制度,對於區域醫院是什麼也缺乏認知。專家則認為,健保允許民眾自由就醫,造成高級的醫學中心人滿為患,小診所乏人問津,結構變成了「倒三角形」,失去了「小診所看小病、大醫院看大病的意義」,再這樣下去,具有轉診功能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將消失殆盡。

今年3月,健保署推出分級轉診制度,希望民眾清楚區分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的四級分級醫療,不要一有小病就跑大醫院。近20年的統計也顯示,台灣醫學中心的數目成長兩倍。區域醫院也從52家增加到83家,但是小型地區醫院從544家減少到370家,降幅為三成二,診所則增加三成。醫界人士建議,政府應壯大位於三角形中間的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才能分散醫學中心的就醫人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