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公費留學生酗酒20年 參加戒酒團體重生

2017/06/18 00:21

施先生(左)酗酒20幾年,接受治療並參加戒酒團體戒酒有成,醫師林本堂頒獎狀表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喝酒害人不淺!60歲的施先生台大畢業又公費留學德國,卻染上酒癮酗酒逾20年,學業未成、失業、家庭疏離也罹患躁鬱症,最後為讓生病的母親看到他清醒,決定戒酒但多次失敗,之後接受戒酒治療並參加戒酒團體至今13年,戒酒有成,完成陪母親走完人生旅程的心願,現在是戒治所的讀書會導師。

施先生說,一開始飲酒只是喜歡high的感覺、有助社交助興,沒想到從大學的小酌到沈迷酒精、酗酒成癮,留學中斷回國,曾振作進入知名公司並創業有成,心情一放鬆又喝酒壞事,連續換了10幾個工作,最後根本找不到工作。

「人生精華歲月全泡在酒精裡,生活一敗塗地!」施先生說,酗酒讓他焦慮、暴躁、思考僵硬卻不自知,40歲人卻像70歲老頭子,多次戒酒,只能不喝2、3個月,最後又喝瘋了,重複在短暫清醒和恐慌絕望中,最後上網看到戒酒治療去嘗試,接受藥物和團體治療與病友互相支持,終於能清醒感受生命的平靜與喜樂。

前台中榮總精神科主任、開業醫師林本堂說,酒癮者是大腦對喝酒非常渴望且無法控制的病,戒酒是一輩子的事,只要喝一杯就會復發「一杯太多,千杯太少」他成立戒酒團體20年共1000人參加,戒酒成功率3成,不少病友中途自認可控制喝酒,結果喝一杯復發酗酒,或是因酗酒造成疾病死亡。

「戒酒不能慢慢戒,要馬上!」林本堂說,酗酒會造成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精神疾病,出現妄想、失智、躁鬱、思覺失調症等,戒酒必須生、心理全治療,除了早期藥物支持度過戒斷期,如焦慮、手抖,甚至幻覺、癲癇,團療則能持續鼓勵與支持,戒酒前3天為戒斷期,戒酒後3個月較穩定,但也是復發關鍵。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