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歲雙胞胎吃生蛋 染沙門氏桿菌解血便

2017/06/08 17:53

亞大醫院兒科部部長林鴻志(右)提醒,夏天是沙門氏桿菌好發季節,幼兒食用的雞蛋與家禽肉類一定要煮熟避免感染。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天氣轉趨炎熱,沙門氏桿菌也跟著蠢動,亞大醫院近日就收治8名感染沙門氏桿菌案例,其中一對2歲雙胞胎,疑似誤食沒煮熟的雞蛋,感染沙門氏桿菌並引發敗血症,經送醫治療確診,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順利痊癒,醫師提醒砧板應分生熟食使用,雞蛋與家禽肉類也必須煮熟,並使用安全的飲用水和食品,才能有效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

夏天是沙門氏桿菌好發季節,台中一對2歲雙胞胎,因誤食沒煮熟的雞蛋感染沙門氏桿菌並引發敗血症。(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兒科部部長林鴻志今天表示,這對2歲雙胞胎因不明原因發燒3、4天,還拉出帶有黏液狀的血便,家長嚇得趕緊就醫,經住院檢查確認是沙門氏桿菌引發敗血症,家長回想後懷疑是外食時吃了沒煮熟的蛋、肉所致,經給予抗生素治療14天後恢復健康。

林鴻志醫師表示,隨著天氣炎熱,是沙門氏桿菌好發季節,包括水、家禽、牛奶、蛋、肉製品等都是易孳生的地方,尤其它對熱抵抗力強,即使70℃時也需5分鐘才能將它消滅,近日醫院就收治8名此類患者,經查都是食用未煮熟食物和誤觸動物排泄物所致。

林鴻志提醒,沙門氏桿菌感染常見於嬰兒和5歲以下幼兒,每年都有數千人感染,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下痢、發燒、腹部絞痛等症狀,一般只需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即可,但若是3個月或是發燒超過4天的幼兒,為避免發生移轉性的關節炎、敗血症或腦膜炎,會給予抗生素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