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子宮肌瘤作祟4年 37歲女月經變日經

2017/06/01 17:21

37歲蕭護理師分享,子宮肌瘤導致重度貧血;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子宮肌瘤是婦科門診中最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平均每4位就有一位婦女罹患;醫師提醒,平時要避免熬夜,一但確診需定期追蹤,必要時要接受治療。

37歲蕭護理師常熬夜值班,不料4年前確診子宮肌瘤,由於初期肌瘤不大,直到今年出現頻尿、腹部嚴重悶脹以及月經週期變成每天出血,並合併血量多到工作頭暈,她才進一步到醫院檢查,發現肌瘤已長大到16公分,且血紅素指數降到6(正常血紅素指數12以上),醫師評斷重度貧血,建議先服藥控制再手術,現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收治該名患者的北榮婦女醫學部醫師洪煥程指出,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於生育年齡30至45歲的女性,約有75%患者因無症狀而不需治療,但有25%患者依據肌瘤位置的不同而出現月經血量過多、頻尿、經痛等症狀,若不治療嚴重會導致貧血、尿失禁等影響日常工作與生活。

洪煥程說,一旦發現子宮肌瘤後就要定期每半年到一年做超音波檢查追蹤,若症狀嚴重就必須提早接受介入治療。目前治療方式有手術與藥物,而針對如蕭護理師一樣肌瘤大又嚴重貧血的患者,現有新型口服藥物可先舒緩貧血狀況,當順利提升血紅素指數6到11後就再手術進行摘除,大為降低術中出血風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主任洪滿榮提醒,肌瘤如子宮內的種子,種子是否會結果除了與體質有關外,飲食和後天環境也很重要,建議平時要避免不正常熬夜、減少攝取含荷爾蒙的食品(如山藥、蜂王乳等)、並避免吃生冷或辛辣等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