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腦中炸彈!醫師:腦動脈瘤高風險族群 應主動篩檢

2017/05/24 18:58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哲肇指腦動脈瘤是不定時炸彈,高風險族群應主動篩檢。(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腦動脈瘤像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成大醫院醫師指出,腦動脈瘤未破裂前沒有症狀,但破裂時可能有爆炸性頭痛或昏迷、生命跡象不穩狀況,希望有腦動脈瘤的高危險族群,能主動在健檢加入核磁造影檢查、了解腦內有無病灶。

腦內動脈瘤的外形(下左)與顯微手術夾閉(下右)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一位李先生三年前罹患口腔癌,進行頭頸部電腦斷層掃瞄時意外發現右側椎動脈有1顆約4mm大小的未破裂腦動脈瘤,3年來追蹤發現動脈瘤逐年增大,於是決定接受血管內介入手術進行動脈瘤栓塞,術後恢復良好,在加護病房觀察1天即轉到普通病房,術後2天順利出院。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哲肇表示,腦動脈瘤像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出血造成危害,可說是最嚴重的腦中風。腦動脈瘤出血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如重度失能、植物人甚至死亡。去年即有前名模因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搶救3日仍告不治。

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約1/3病人腦部嚴重受損不治;1/3病人因併發症死亡或重度失能;僅1/3患者可藉手術或栓塞治療阻絕動脈瘤再破裂出血及恢復,但仍有頭痛、昡暈等後遺症。

 張醫師指,腦動脈瘤是常見腦血管疾病之一,好發在4、50歲以上成人,與有家族史、長期抽菸、血壓控制不佳有關,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病或多囊性腎病也有較高發生率。腦動脈瘤未破裂前常無任何症狀,一旦破裂,典型症狀輕者可能有爆炸性頭痛伴隨頸部僵硬;重者則意識昏迷,生命徵象不穩。

 張哲肇表示,因多數未破裂腦動脈瘤無明顯症狀,目前在門診就診的未破裂瘤患者,多為健檢或其他病因檢查腦部時意外發現。因此,有上述腦動脈瘤高風險族群,可考慮在健檢加入磁振造影(MRI/MRA)檢查進行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