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酒配吳郭魚 男子誤吞魚骨刺穿小腸

2017/05/10 12:51

男子誤吞魚刺刺破小腸(手指處),經光田醫院外科醫師劉榮興手術取出後已康復出院。(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1名李姓男子平日愛喝酒,日前突然腹痛3天,以為自己是宿醉導致,痛到受不了才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小腸被異物穿刺,導致腸液外漏誘發腹膜炎,緊急手術取出一根長4.3公分、0.3公分粗的大魚刺,李男才想起3天前喝酒配吳郭魚,疑因喝醉誤吞魚刺,慘遭切除5公分發炎小腸,恐併發敗血症喪命之危,讓他下定決心戒酒!

電腦斷層可見男子魚刺刺穿小腸。(記者張軒哲翻攝)

42歲李男指出,飲酒習慣長達10多年,每隔2、3天就會在家小酌,因自己愛吃魚,下酒菜也以魚為主。日前與朋友看電視聊天喝酒,多喝了幾杯,直到酒醉嘔吐才停止。

醫師取出一根長4.3公分、0.3公分粗的大魚刺。(記者張軒哲翻攝)

 

隔天他感覺身體不適,認為是宿醉腹痛,詎料,腹痛加劇,甚至一碰就痛,痛到幾乎站不直,才趕緊就醫。光田醫院外科醫師劉榮興指出,李男抽血檢查發現其白血球指數達15700μL,遠超出正常值(正常值4000μL∼11000μL),顯示身體有發炎狀況,腹部斷層掃描則明顯可見一根異物刺穿小腸,趕緊手術。

 

劉榮興說, 4.3公分大的魚刺入口應不難發現,當異物進入喉部也會有異物感,研判李男因酒醉才未察覺。該根魚刺經過喉、胃抵達小腸穿孔,造成病人局部小腸腫脹發炎、腸液外漏,切除5公分發炎部分再進行小腸吻合手術,已康復出院。

 

劉榮興解釋,魚刺、骨頭是臨床最常見的誤吞物,因骨頭、魚刺較為鋒利尖銳,很容易就卡在咽喉深處或消化系統,坊間習俗說飲醋或吞飯把異物吞入肚的方式都是不正確的,反而會讓傷害擴大,當誤吞異物又無法自行取出時,趕快就醫由醫師處置才是正確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