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降低敗血症死亡風險 台大醫院發現降血脂藥有效

2017/05/02 18:10

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天然萃取的史他汀類藥物,可降低28%的敗血症死亡風險。(記者林惠琴攝)

C-170502-02172-B-006〔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每年約16萬人罹患敗血症而送到加護病房急救,但死亡率高達約2成,過去有研究發現史他汀類的降血脂藥物除了治療高血脂外,也有抗發炎、殺菌功能,台大醫院最新研究進一步證實,天然萃取的史他汀類藥物,可降低28%的敗血症死亡風險,但人工合成的史他汀類藥物則是無顯著效果。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等人,鎖定2002年至2012年健保資料庫,追蹤5萬名敗血症患者長達10年發現,前一年服用天然萃取的史他汀類藥物3個月以上者,較服用人工合成的史他汀類藥物者,死亡風險降低28%。

李建璋表示,天然萃取的史他汀類藥物,可以降低敗血症患者死亡風險,效用並非來自於藥物的降血脂功能,而是因為相較於人工合成的史他汀類藥物,對於細菌有更佳的抑制效果所致。

不過,李建璋指出,雖然天然萃取的史他汀類藥物,對於降低敗血症患者死亡風險的效果較佳,但人工合成的史他汀類藥物,卻對於降血脂的效果較佳,建議若是血脂控制不良的患者,仍要以控制血脂為優先,至於沒有高血脂的患者,也不可輕易服用相關藥物,以免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候群等情況,換句話說,就是目前已在服用降血脂藥物,且血脂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經醫師衡量考慮是否調整用藥。

李建璋強調,敗血症在人群中的發生率只有10萬分之700,而常見可能引發敗血症的高危險群包含糖尿病患者、長期洗腎者、免疫系統受損、化療病人等。

台大醫院本論文有2個相關研究,一篇在4月上旬歐洲重症醫學會的2017年會被獲選為大會最佳論文摘要獎,另一篇則即將於《英國麻醉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Anesthesia)刊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