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誤食製作手工皂的強鹼 醫生:勿催吐、大量喝水

2017/04/24 11:51

「皂」危機!兩歲幼兒誤食自製手工皂的氫氧化鈉溶液,造成食道及因咽喉灼傷。(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歲的幼兒在家裡的地板上拿到一杯液體一飲而盡,竟是誤食媽媽做手工肥皂後剩下的氫氧化鈉強鹼,家人帶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幸好吞食量不多,經胃鏡檢查出有腐蝕性食道炎與杓狀軟骨炎,住院接受胃藥與抗生素治療後,沒有造成嚴重併發症,平安出院。

民眾熱衷自製手工皂,製造用氫氧化鈉形成幼兒「皂」危機!(記者蘇孟娟攝)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膽胃科醫師陳浚穠指出,環保意識抬頭,民眾愈來愈流行自製手工皂使用,近2個月來接獲2起1到2歲幼兒誤食家中製皂用的氫氧化納溶液,提醒家長若有自製肥皂,務必小心存放,因氫氧化鈉屬強鹼物質,若不慎接觸到皮膚或口鼻,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更應放置兒童拿不到的位置,以免幼兒誤食。

清潔劑已往也是幼兒誤食的主因。(記者蘇孟娟攝)

 陳浚穠指出,以前幼兒常見誤食不明深液多以家中清潔用的清潔劑居多,近年來民眾環保意識高,愈來愈多人會利用家中食用油自製環保皂或自製手工皂使用,也疏忽製皂用溶液存放問題,導致最近有不少誤食個案均是誤喝氫氧化鈉而來。

「皂」危機!兩歲幼兒誤食自製手工皂的氫氧化鈉溶液,造成食道及因咽喉灼傷。(記者蘇孟娟攝)

 陳浚穠指出,最近數月以來就接獲2起均是1到2歲的幼兒誤喝媽媽放在家中的氫氧化鈉,導致食道及咽喉部灼傷,幸好因2名幼兒誤食量均屬微量,未造成胃部等進一步傷害。

 陳浚穠說,氫氧化鈉溶液大多無色無味,不少民眾習慣用保特瓶甚至用養樂多瓶存放,卻易造成幼兒錯誤認知,以為是可以喝的「飲料」,反加深危機,提醒家長存放幼兒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被誤食。

 此外,若真的意外食入鹼性溶液,陳浚穠提醒,最好立即送醫,切記不要催吐,以免造成食道二度灼傷,甚至因此嗆到,不良物質跑進肺部形成肺炎;也不能大量喝水「稀釋」或喝牛奶「解毒」,除會造成幼兒想吐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

 陳浚穠提醒,更不要喝強酸企圖「酸鹼中和」,最好立即送醫照胃鏡評估食道與胃部的傷害程度,依症狀治療,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