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矽藻基因改造 登上國際期刊

2017/04/19 12:32

海大生科系系主任林翰佳(右)指出,海大是全台第一個成功開發基因轉殖矽藻,這項突破性研究今年1月已經獲得專利認證,本月份也被藻類研究領域頂尖國際期刊Algal research收錄。(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國立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生林宏運費時8年研究,利用矽藻缺乏營養會發光的特性,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應用在生技製藥、環境監測等領域,他的研究成果在今年初獲得專利認證,本月份也被藻類研究領域頂尖國際期刊Algal research收錄。

矽藻缺乏營養時會產生一種「鹼性磷解酶」的酵素。(記者林欣漢攝)

海大今天舉辦「生科週研究成果發表會」,海大生科系主任林翰佳表示,過去的研究中發現,矽藻在缺乏營養的逆境下,會產生一種「鹼性磷解酶」的酵素,這時候若使用藍光照射,矽藻細胞內的葉綠體會發出紅色的自體螢光,「代表牠在喊餓了。」但在過去,沒有人把這種酵素從矽藻中純化出來,深入研究。

海大博士生林宏運找到矽藻基因密碼,讓矽藻從原本的發紅光(左)變成發綠光(右)。(記者林欣漢攝)

28歲的博士5年級生林宏運,還在攻讀碩士時就利用質譜技術配合生化分析方法,成功找出矽藻「鹼性磷解酶」酵素的基因序列,但在基因轉殖技術上卻屢屢碰壁,他特地遠赴德國學習相關技術,成功獲得重大突破,找到「鹼性磷解酶」酵素的基因啟動子(基因開關)。

林宏運說,基因轉殖就像是改寫矽藻的程式碼,原本照射藍光的矽藻會發紅光,改造後能變成發綠光,除了可以運用在環境監測領域(例如觀測馬祖藍眼淚的多寡),也能應用在生技產業,重組蛋白質,開發藥用疫苗、抗體等,具有高度發展潛力。

林翰佳指出,海大是全台第一個成功開發基因轉殖矽藻,這項突破性研究今年1月已經獲得專利認證,本月份也被藻類研究領域頂尖國際期刊Algal research收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