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癌末期又多發腫瘤 肝動脈化療成效佳

2017/03/27 16:55

對抗肝癌十四年的近八旬李先生(中)感謝台南市立醫院醫療團隊;市醫回贈生命鬥士鼓勵狀。(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8歲李先生14年前被發現罹患肝癌,經多次治療,癌細胞仍未有效控制,去年又發現多顆腫瘤,台南市立醫院採用多專科團隊執行的肝動脈化療,半年治療6次後,腫瘤完全消失,復原良好,持續門診追蹤。醫師表示肝動脈化療,對治療晚期肝癌成效佳。

台南市立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楊成說,中晚期肝癌患者常因多發腫瘤、腫瘤過大或侵犯到血管無法開刀,以往只能選擇昂貴標靶藥物治療,平均每月藥費逾10萬元,但大多數效果不佳;相對的,如不適合開刀、肝硬化、功能不佳、多發腫瘤或開刀後復發、腫瘤大患者,可以改選肝動脈化療,且肝動脈化療可用低濃度藥物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同時降低做全身化療的副作用發生。

台南市立醫院從97年起為中晚期肝癌患者做肝動脈化療,治療方法是從腹股溝動脈插入導管,直接灌注化療藥物到肝臟,迄今有百位患者接受此療法,約50%患者有明顯療效,是肝癌末期患者首推治療方法,患者在接受5、6次治療後,腫瘤消失不見,有許多原本被宣判生命末期的患者,存活期延長約1年。

李先生的妻子說,原本擔心化療會產生很大副作用,但因信任醫療團隊,決定接受肝動脈化療,出乎意外的是丈夫除了化療初期食慾較差外,沒有太大不適感。今天,她與丈夫到台南市醫感謝醫療團隊;市醫回贈李先生生命鬥士狀、鼓勵他持續抗癌。

牟聯瑞醫師表示,因為醫療技術進步,肝癌後期患者可選擇肝動脈化療,相對比標靶藥物成效佳,尤其針對多發性腫瘤患者,肝動脈化療能有效提升存活期,但療程需要完整醫療團隊合作與家庭支持、患者本身合作,才能發揮成效。

李楊成提醒,本身有B肝或C肝,若生活習慣不佳、飲酒過量,罹患肝癌比例偏高,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都是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檢查;此外,如有易疲倦、不明原因體重下降、腹痛等症狀,建議速找專業醫師檢查,避免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